2022 总结 - bennyhuo

也还是闲不住的一年呢。

一年又过去了。这一年也还是做了很多事情的。

视频内容输出

今年继续在 B 站发视频,欢迎关注:bennyhuo 不是算命的

相比去年(2021 年),今年的视频大多数是读书视频。

Kotlin 版本更新的视频:

还有一些散装的视频,比如“神奇的 C 语言”系列,说起来 C 语言的视频播放量是真的高。

订阅量从年初的 5900 左右增长到接近 17500,基本达到了我年初的预期(12000),谢谢大家的关注和一键三连。不瞒各位说,我当时还定了一个挑战目标:18000,还真是恰到好处的差一点儿。

2023 年的想法,未更新完的读书视频当中,这几本是确定要更完的:

  • 《Effective Python》
  • 《Rust 程序设计语言》
  • 《现代 C++ 特性解析》

此外应该也会有一些 Java 相关的视频。

小伙伴们问得最多的是 Flutter 不更了吗,Compose 不更了吗?统一回复:对,不更了。

文字内容输出

今年文章写得不多,也就两个合集:

尽管写完《深入理解 Kotlin 协程》之后我就对协程这个话题比较麻木了,不过对于其他语言的协程我还是很好奇的。C++ 和 Swift 的协程的实现与 Kotlin 协程有很多相似之处,有兴趣的朋友不妨读一下这几篇文章了解一下。

今年也在写书。“深入实践 Kotlin 元编程”(暂定书名)这本书目前底稿已经全部完成,我目前正在逐字逐句做校对,预计还需要一个多月才能全部交付到编辑侧完成第一遍审稿。参考《深入理解 Kotlin 协程》的时间,2023 年内出版是没什么问题的。

这本书的内容大概涵盖了 Kotlin 开发实践当中另一个难点。大家常听说的 APT、KSP、KCP 在这本书当中都有详细介绍。如果大家想要提前了解书的内容,可以看一下我的 GitHub 2022 年的提交记录。经常有朋友我问有没有好的 KSP 或者 KCP 的示例代码,其实我近一年维护的所有项目基本上都与之相关。

写书是一件苦差事,每次写书的时候都在心里说写完这本就再也不写了。也许明年可以尝试写一些小册子,搞轻松一些。“渡劫 C++ 协程” 这种我觉得就挺好。

社区活动

今年的社区活动,一共有三次,其中还包括一次线下活动,真是不容易。

开源项目

2022 年还有一些开源项目在维护。比较重要的就是下面的几个:

  • Kotlin-Trim-Indent:处理 Kotlin 多行字符串缩进的编译器插件。
  • KotlinDeepCopy:很多年的老项目了,今年又尝试了很多想法。
  • kotlin-compile-testing-extensions:对框架 kotlin-compile-testing 做的扩展,方便做 Kotlin 编译器相关项目的单测。
  • Klue:使用 Kotlin 多平台特性对 Android/iOS 与 WebView/React Native 的互调用进行简化。

今年因为写书,一直在做 Kotlin 编译器相关的尝试。明年的重心可能会放到 Klue 上面。

最后

欢迎大家在 B 站关注我:bennyhuo 不是算命的

也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号:bennyhuo

2023 继续加油。


关于作者

霍丙乾 bennyhuo,Google 开发者专家(Kotlin 方向);《深入理解 Kotlin 协程》 作者(机械工业出版社,2020.6);《深入实践 Kotlin 元编程》 作者(机械工业出版社,2023.8);前腾讯高级工程师,现就职于猿辅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