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va 17 更新(1):更快的 LTS 节奏

2021 年 9月 23 日,Java 17 发布了,更新的内容还真不少,足足肝了我一星期才把这些内容整理完。

朋友们大家好,我是 bennyhuo,今天我们来聊聊 Java 17 的更新。

Java 17 更新了,作为一个 10 年的 Java 程序员,还是有亿点点兴奋的,Kotlin 的群里面也是各种讨论 Java 的新特性。

我记得五六年前,谈论起当时刚刚进入人们视野不久的 Java 8,大家还是一副“我们公司还在用 Java 6” 的表情,现在想想 RetroLambda 都已经是很久远的事儿了:

现在的 Java 8 可能大概相当于那时候的 Java 6,在使用上已经非常普遍了,甚至已经有一点儿过时:就连 Android 最近也开始从最新的 Android Studio 版本开始把 Java 11 作为默认版本了。

image-20210926071213288

现在 Java 17 的发布,让 Java 11 成了 LTS 系列的次新版本,Java 8 离老破小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了 —— 不仅如此,Java 官方还想要加快这个节奏,因为他们打算把 LTS 发布的节奏从三年缩短到两年。这么看来,下一个 LTS 将会是在 2023 年 9 月发布的 Java 21。

想当年,Java 的版本发布以前是何其佛系,版本号也是 1.x 这样一路走来,从 1.0 (1996 年) 发布到 1.5(2004年) 就花了近 10 年,然后又花了差不多 10 年到了 1.8(2014 年)。这其中从 1.5 开始启用了新的版本号命名方式,即 Java SE 5,Java SE 8 这样的叫法。直到现在,2021 年,不管 Java 有没有变化,Java 的版本号已经发生了质的飞跃。

从 2017 年 9 月发布 Java 9 开始,Java 进入每 6 个月一个版本的节奏。这对于开发者来讲是好事,喜欢尝鲜的开发者可以很快地在非 LTS 版本当中体验到 Java 的新特性。

做出这个改变的时间点是非常微妙的,因为 Kotlin 1.0 是 2016 年 2 月发布的,Google 在 2017 年 5 月官宣 Kotlin 为 Android 的一级开发语言(首选语言的宣布是在 2019 年的 IO 大会上)。

img

后来我们就看到,Java 越来越像 Kotlin 了,Java 10 有了 var:

1
2
var list = new ArrayList<String>(); // infers ArrayList<String>
var stream = list.stream(); // infers Stream<String>

Java 13 有了多行字符串字面量:

1
2
3
4
5
6
7
String html = """
<HTML lang="en">
<body>
<p>Hello, world</p>
</body>
</html>
""";

Java 14 有了 switch 表达式(12 开始预览):

1
2
3
4
5
6
7
8
9
int ndays = switch(month) {
case JAN, MAR, MAY, JUL, AUG, OCT, DEC -> 31;
case APR, JUN, SEP, NOV -> 30;
case FEB -> {
if (year % 400 == 0) yield 29;
else if (year % 100 == 0) yield 28;
else if (year % 4 == 0) yield 29;
else yield 28; }
};

Java 16 加入了类型判断的模式匹配(Java 14 开始预览),以下示例在效果上类似于 Kotlin 的智能类型转换:

1
2
3
if (obj instanceof String s) {
System.out.println( s.length() );
}

还有数据类(Java 14 开始预览):

1
2
3
record Point(int x, int y) { }
Point p = new Point(3,4);
System.out.println( p.x() );

可以说,Java 重新焕发了生机,喜欢 Java 的开发者们再也不必等待漫长的版本更新了。

然后更有趣的事情发生了。Java 就这么疯狂的发版发了三年之后,Kotlin 慌了,它终于在花了将近两年时间憋完 1.4 这个编译器重写的大版本之后宣布,后续每半年发一个版本。

img

哈哈,看来我再也不用发愁选题了。​做为一个最近专注于发 C++ 视频的 Kotlin 补刀师,连续研究了一周 Java 17 的更新,真是给我乐坏了:你们快卷起来啊。

好了,这一篇算是这一系列的开篇,为了降低大家的阅读成本,我会把主要的更新内容,其实就是合入的 JEP 拆成了十几篇文章,后面尽快发出来。另外,有些比较有意思的内容,我也许大概率也会提供配套视频介绍,欢迎大家关注我的 Bilibili 频道:bennyhuo 不是算命的


关于作者

霍丙乾 bennyhuo,Google 开发者专家(Kotlin 方向);《深入理解 Kotlin 协程》 作者(机械工业出版社,2020.6);《深入实践 Kotlin 元编程》 作者(机械工业出版社,2023.8);前腾讯高级工程师,现就职于猿辅导